用来堆刀乱的小号

索菲亚的说不尽(序)

亲爱的苏安:

        当你读到这封信时我想我已经离开,去往一个你的咒语也无法抵达的地方。

        死亡。当我如此近距离地抚触上它的衣袍,你仍旧如此年轻且美丽,一如我少年之时。

        我想现在除你之外没有人会相信索菲亚.安德烈芙娜.尼古拉耶维奇的话了。他们执意将列文.尼古拉耶维奇的死亡归咎于我,事实却是我一直在为尼古拉耶维奇作出让步与牺牲。我敢说在我一生中已经做到对列文.尼古拉耶维奇没有一星半点的惭愧,让我最感到愧疚的,是我五个可怜的,早夭的孩子,还有你。

        自从前至今日漫长的,似乎无穷无尽的寒夜中,给予我最宝贵与坚定的支持的人,只有你。

        而这黑夜即将结束,曙光已经染白东方。

        新的一日即将开始,我亲爱的苏安。安德烈芙娜的血脉将伴随我离世而终结,于是你最终重获你的自由。在我死去后你将会做什么?继续你的旅程,以无尽的生命去使有尽的世界上每一处印上你的足迹;又或邂逅一个足可以令你坠入爱河的人,开始一段刻骨铭心并且甜蜜完满的爱情?去吧,一个无才无德的索菲亚羁留你这么久已是极限,你本该拥有一片更广阔的天地。

        苏安,我想在这时我已经爱上了你。如你所言,人类的爱情是如此短暂多变,不可信任。但我依然想告诉你,爱情是美好的,它值得我们为之自古至今地传颂。

        而令人苦痛的,多数时候并非爱情,而是责任。

        不是吗?我想你一定会赞同,毕竟你已经深有体会。

        但是你所见的并非全部,苏安,与你如此漫长的生命相比,我想,你值得远比你现在所体味到的更多的情感与经历。

        当你离开我,离开别尔斯与尼古拉耶维奇,离开俄国之时,你将拥有更为美好多姿的人生。

        感谢你长久以来的陪伴与帮助。

        祝你好运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你的  索菲亚

评论(1)

热度(4)